工商管理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人:陈章美  发布时间:2018-10-23   动态浏览次数:422

一、学科简介

       工商管理是研究赢利性组织经营活动规律以及企业管理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的学科。本专业旨在培养牢固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数学、计算机应用的基础,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并熟悉所研究领域的发展动态与学术前沿,具有运用现代的管理方法、系统分析方法和相应的管理技术方法对赢利性组织系统构建与运作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决策和组织实施的能力,具有继续学习和提高的基础和能力,能从事本专业领域的管理、教学、科研工作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1、市场营销;2、技术经济与管理;3、企业管理;4、财务与会计。


二、培养目标

       掌握坚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基础理论以及系统的专门知识,熟练地运用现代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分析、解决经济、管理的理论问题与实际问题,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担负企事业单位管理与有关业务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敬业精神;较好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以及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和作风;

2.具有坚实宽广的管理学和经济学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精深的专业知识;掌握该学科的最新发展前沿;掌握现代管理方法与技术,具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探索和创新的科学精神和独立进行科研、教学和管理的能力。

3.具备独立开展学术活动和学术研究的能力,毕业时应写出有较高水平、观点明确、资料翔实、具有一定创新的学位论文;

4.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听、说、读、写的能力,能熟练地应用计算机;

5.有健全的体魄和坚韧、顽强、开拓进取的心理素质。


三、主要研究方向简介

1.市场营销

       本方向以企业与市场关系为研究对象,培养具备经济学、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系统理论知识和市场营销基本技能,具有战略视野、能够从事企业营销战略规划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技术经济与管理

      以企业、区域、产业和国家层面涉及技术活动的管理和决策为研究对象,技术管理和经济分析相结合,探讨和分析企业技术发展、技术创新、技术应用和技术扩散的经济与管理问题。


3.企业管理

      以企业活动为研究对象,研究其管理理念、机制和方法的综合性学科。本方向培养具备经济学、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系统理论知识,熟悉企业管理方法和技巧、具有自主创新、不断进取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4.财务与会计

      本方向培养系统掌握现代理财理论、能够从事资本经营、制定财务战略和政策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四、培养年限与学分

年限: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的学习年限为 2.5~3年。

学分:总学分要求 30~34学分,其中课程学分 24~28学分,必修环节 6学分。具体学分分配如下表所示:

 

总学分

3034 学分




公共学位课程 6学分(外语 4学分,其中英语精读 2学分、英语听力




1 学分、英语口语 1 学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学分。)


课程学分

2428

专业学位课程 1112学分(基础理论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以及相


学分

关的跨学科专业课)










非学位课程 71学分




跨专业或同等学力者,补修本科主干课     23门,不计学分




文献阅读与开题报告 1学分




创新创业 2学分(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省级以上学




科竞赛获奖、校级创新基金项目结项、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在本学科




毕业要求发表论文基础上另外发表论文 1篇(要求被 SCIEI收录或


必修环节

6 学分

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获得与本学科有关的发明专利(限前 5名),




通过英语六级、雅思考试   6分等,每项 1学分)




学术报告 1学分(参加学术报告 10次)




发表论文 1学分




社会实践 1学分


 

五、课程设置、必修环节及学时、学分分配 

课程设置、必修环节及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

课程

课程名称

开课

开课

备注


类别

编号

学期

单位

















99101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

32

2

2

思政部

公共必修

























991003


英语精读

64

2

1

外语学院

公共必修













991004

外语(英)

英语听力

32

1

1

外语学院

公共必修













991005


英语口语

32

1

2

外语学院

公共必修












991010

最优化方法与运筹学

32

2

1

数学学院

专业必修











061001

现代管理理论


32

2

1

经管

专业必修















061002

高级宏观经济学


32

2

2

经管

专业必修













061003

高级微观经济学


32

2

1

经管

专业必修













062026

管理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32

2

2

经管

专业必修













062020

公司治理


32

2

1

经管

专业必修













991014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1

思政部

公共选修













991016

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

16

1

1

研究生

创新创业



工作部











061014

战略管理


32

2

1

经管

专业选修











061005

管理理论专题


32

2

2

经管

专业选修













063016

管理统计学


32

2

1

经管

专业选修
















061011

技术创新管理


32

2

2

经管

专业选修













061012

高级财务管理


32

2

2

经管

专业选修













991091

开题报告



1

3















062013

创新创业



2

1-6




必修










991093

学术活动



1

1-6




环节
















991092

发表论文



1
















991094

社会实践



1















 

 

六、学位论文

      根据《学位基本要求》,明确论文选题、规范性、质量等要求。

1.论文选题要求学位论文应选择与本学科前沿领域或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相关课题,应当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具有先进性与一定的创新性。论文要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对涉及的经济、社会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够对某方面有独立见解。从事学位论文研究的时间不少于 1年。

2.范性要求(过程规范)

①中期筛选

       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采取系统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注重硕士研究生自学、独立工作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于入学后两周内制定出培养计划,并在第二学期按照培养计划修完所选全部学分,于第三学期按照《郑州轻工业学院硕士学位研究生中期筛选办法》参加阶段考核,在第三学期末制定论文工作计划,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所列参考文献量不少于 40篇,其中外文资料不低于 30%,近三年文献不低于 20%)。在第五学期内完成社会(教学)实践环节。

②培养环节审查

       硕士研究生学习期满,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分,完成专业外语、学术活动、科学研究训练及创新能力培养等必修环节以及文献综述、开题报告等学位论文相关工作,通过培养环节审查后,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③论文撰写与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必须在导师指导下完成达到硕士学位要求的学位论文。学位论文要反映硕士研究生在本学科领域研究中达到的学术水平,表明本人较好的掌握了本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时间距提交开题报告时间至少为 12个月。硕士研究生在申请答辩前,必须达到学校规定的相关要求。

3.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要选题新颖、概念清楚、论据充分;对所选用的研究方法要有科学依据,理论推导正确,计算结果无误,实验数据真实可靠,分析严谨;对结论应作理论上的阐述,引用他人的材料要引证原著。论文应有创新性成果,要求表达简练、通顺,条理清楚,层次分明、逻辑性强、图表规范。学位论文应能够体现硕士生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优良学风。完成学位(毕业)论文后,按《郑州轻工业学院学位条例暂行实施细则》和《郑州轻工业学院关于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有关规定》组织答辩。

       硕士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应至少在本专业领域正式出版的刊物上发表 1篇期刊论文(学生本人为第一作者,或者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学位论文的具体格式要求及论文答辩按郑州轻工业学院的有关规定执行。


七、参加编写人员

刘珂、符加林。